nStock_icon
蔡明彰觀點:Al還有續集 但主角全換人
(圖片來源:freepik)
發布時間:2023-10-25 18:00:04
分享
作者:鉅亨網新聞中心

今天報告的主題是「Al 還有續集  但主角全換人」。

萬寶投顧蔡明彰強調,美股兩大利空,台股隨之探底,但利空有解,跌下來是買點。

第一個威脅是美國公債收益率不斷創金融海嘯來新高,尤其長債 30 年期站上 5%,資產定價之錨的 10 年期觸及 5%,美股警鈴大作,亞股的南韓、大陸、香港破底,台股撐不住,也在 10 月 24 日破底,創 16,163 點波段新低,但美國公債收益率未必再有很大上漲空間。

現在台灣及全世界有錢人正在瞄準美國公債及體質優的公司債,因為債券跌到極具吸引力。自去年 3 月聯準會暴力升息以來,30 年期公債價格腰斬,令債券持有人損失慘重,但預料聯準會將在明年下半年降息,債券價格絕地大反攻,過去 30 年僅有 5 次降息,有錢人不會放過機會。

根據瑞銀的預測,10 年期公債收益率未來 12 個月落在 4.5%至 3.5%期間,大量資金將湧入債券市場,規避明年美國經濟衰退風險,債券價格將大漲。10 年期公債總投報率估計可達 20%,績效贏過美股。

銀行理專正在向台灣有錢人推銷相關美債產品,相信全世界狀況相同。債券收益率與債券價格反向關係,越多的資金買進債券就會壓制美債收益率。

再來,以色列何時發動對哈馬斯地面大規模作戰,是否引發中東情勢惡化。其實,美股已在提前反應,標普 500 失守 200 日線,為近 7 個月首次跌破這道重要長期支撐。通常股市下跌,提前反應戰爭風險,一旦開戰都是利空出盡。1990 年波斯灣戰爭、2003 年伊拉克戰爭股市都先跌,但戰爭開打就反彈。

同樣模式,台股提前下跌,以色列地面作戰展開,當時的低點就會成為底部。台股上波自 15,284 點漲到 17,463 點,共漲 2,179 點,修正黃金切割比例 0.618,支撐落在 16,116 點,如果再守不住,台股再下探年線 15,800 點。

萬寶投顧蔡明彰強調,美國對中國 AI 新禁令,輝達主打中國市場的 A800、H800 不得銷售,中國廠商瘋狂囤貨,輝達短期業績不受影響,反而更好,新禁令原定 11 月 17 日生效,但美國政府突然提早到 10 月 23 日生效,顯然防止大陸囤貨。

輝達將在 11 月下旬發佈上季財報,不受新禁令影響,明年 2 月發佈的下次財報就有影響,連帶供應輝達 AI 伺服器及零組件的台廠也會有影響。

果然,市場最大風險是一致的方向。輝達上次 8 月下旬發佈亮麗財報,華爾街分析師一致看好,全面調高目標價,500 美元是基本消費,還有人看到 1,600 美元,但輝達漲到 502 美元就做頭,線型呈現頭肩頂,頸線 410 美元最近差點灌破,為什麼?問題不在 AI 長期發展有什麼問題,而是輝達股價今年大漲兩倍,市場擔心把未來的利多都充分反映。

相同的問題也發生在緯創 (3231-TW)、廣達 (2382-TW),今年股價大漲兩倍的 AI 伺服器身上,假設台股 10 月落底後發動一波中期反彈,目標再次挑戰 17,463 點,上檔空間約 1,000 點,時間明年農曆年前,時間及空間都有一定的限制,於是操盤大戶會鎖定有基本面外,籌碼面也安定的族群,但避開散戶大量套牢的 AI 鏈。

基本面在哪裡,站在全球最大晶圓代工台積電 (2330-TW) 的巨人肩膀上,看到了 PC 及手機積極回補庫存。從世界頂尖科技巨頭高通、輝達、聯想、蘋果、微軟、聯發科 (2454-TW) 的視野,看到明年 PC 及手機進入了 AI 時代。

萬寶投顧蔡明彰強調,結論,AI 仍有續集,但主角全換人。今年 AI 導入資料中心,所以 AI 伺服器及周邊零組件飆漲,明年主流換成 PC 及手機相關個股。

輝達準備跨入 PC 晶片,傳出合作對象是聯發科,將挑戰 PC CPU 霸主的 Intel,聯發科已是手機處理器的全球一哥,若再攜手輝達攻入 PC 領域,業績及股價將有很大的成長空間,傳聞將在 10 月 27 日的法說會來是否證實。但未確定前,週三 IC 設計族群人氣沸騰,多檔低價、低基期個股攻上漲停,導致半導體佔大盤成交比重拉高到 38%,可是市場資金只有一套,排擠 AI 鏈,電腦及周邊設備成交佔比下降至 20%以下。

聯發科競爭對手高通發表驍龍 X 晶片,可在一秒完成生成式 AI 圖片,這款晶片用於 PC,顯然衝著聯發科而來。全球最大 PC 聯想集團與輝達、超微合作 AI 解決方案,全世界科技最頂尖三位華人,聯想楊元慶、輝達黃仁勳、超微蘇姿丰一張合照照片,象徵走入 PC AI 時代,同時台股有關個股也蓄勢待發。

DRAM 模組宜鼎 (5289-TW) 旗下子公司攜手輝達,強攻邊緣 AI 應用,宜鼎未來 AI 營收佔比拉高到 35%,為 AI 色彩最重的記憶體個股,今年 EPS 估 15~17 元,明年上看 20~25 元,週三站上 300 元。

萬寶投顧蔡明彰強調,PC AI 時代來臨,股價先在上游 IC 設計反映。9 月營收大幅跳升,與 PC 高度相關的 IC 設計有四檔,譜瑞 - KY(4966-TW)創 15 個月高、系微 (6231-TW) 歷史新高、聯陽(3014-TW)24 個月新高、義隆(2458-TW)15 個月高,股價走強。

營收上升與 PC 補庫存有關,明年兩大因素 PC 換機潮。2020 年疫情以來,已到換機時間,微軟作業系統 windows  10 強制結束,目前仍有 7 成使用者未更換硬體,如果 PC 導入 AI 令消費者滿意,就加大換機需求,這幾檔 IC 設計,明年 EPS 有進一步成長空間。

文章來源:萬寶投顧蔡明彰

萬寶投顧蔡明彰免費演講 立即報名
https://www.honsec.com.tw/event/course/index.aspx?cid=11

立即免費加入蔡明彰粉絲團,可獲得更多資訊分享

蔡總選黑馬蔡明彰 LINE 粉絲團
https://line.me/ti/p/@marbo666

蔡總選黑馬蔡明彰 免費 YOUTUBE 影音頻道
https://www.youtube.com/channel/UCHjkjx50-BTduhjwiwFA3nw

蔡總選黑馬蔡明彰 FB 社團
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groups/marbo666/

蔡總選黑馬蔡明彰 telegram 粉絲團
https://t.me/marbo666

本公司所推薦分析之個別有價證券
無不當之財務利益關係 以往之績效不保證未來獲利

☞警語:以上媒體報導,非任何形式之投資建議,投資前請獨立思考、審慎評估。nStock網站所有內容僅供APP使用教學參考,並無任何推介買賣之意,投資人應自行承擔交易風險。
熱門排行
上市
上櫃
合併
漲幅
跌幅
成交值

讀取中....

AD
© 2020. 凱衛資訊股份有限公司(統編:21261212) All Rights Reserved.
1
nStock is one brand of K WAY Information. V2.0.3.6